選購攻略

冷氣機

洗衣機

抽濕機

雪櫃

 

冷氣機
冷氣機的製冷能力是如何量度?
製冷能力的量度單位是BTU/小時,但一般亦利用匹數來作量度單位。
細小的房間能否安裝製冷能力大的冷氣機?
可以,但似乎不太配合。即使調較至最低度數,亦可能出現過冷情況。在細小房間使用低製冷量的冷氣機,可減低壓縮機之重開次數,達致寧靜效果,亦可節省能源。
有沒有一套標準去界定冷氣機的效能?
冷氣機之能量效能是根據由香港政府制定的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共分為五個等級,第一級代表效能最高,如此類推。
冷氣機的種類有多少?
主要有三大類:
窗口式冷氣機:安裝在窗口位置,所有零件均安裝於同一機件內。
分體式冷氣機:冷凝器和出風處安裝於不同位置。
窗口分體式冷氣機:跟分體式冷氣機差不多,但其冷凝器的體積和外型則跟窗口式冷氣機相似。
購買冷氣機時還有哪些考慮因素?
考慮因素包括:
- 冷氣機之型號(窗口式、分體式、窗口分體式)
- 安裝之位置能否負荷冷氣機之體積和重量
- 出風口之位置能否達致平均冷氣分佈
- 所需之功能(獨立抽濕、無線遙控、時間掣、輕觸式隔塵網等)
如何選擇到一部製冷能力適中的冷氣機?
量度製冷能力的單位是BTU/小時。選購時其中一個主要因素是單位的面積,以下的數據可作為一個參考。*但如你是住在頂層、單位內有陽光照射或有發熱的電器的話,則可能需要一部馬力更強的冷氣機。
單位面積(平方公尺)
BTU/小時
< 60
5,000
60 - 80
7,000
80 -100
9,000
100 - 140
12,000
140 - 200
18,000
200 - 250
24,000

 

洗衣機
甚麼是「乾衣轉速」?
乾衣轉速愈快,衣物剩餘的水份便愈少,乾衣時間亦愈短。一般來說,每分鐘1200轉的乾衣效果比每分鐘500轉高出40%。
大部分前置式洗衣機均高於標準的廚櫃,如要加工鋸去機頂可會有甚麼問題?
經改裝後,洗衣桶起動時可能會碰到機頂,發出噪音,亦會有漏電的可能。某些牌子型號的保養更可能於改裝後失效。你可以選擇一些專為廚櫃標準而設計的型號,無需任何改裝便可輕易安裝於廚櫃內。
如何選擇合適之洗衣容量?
如你有一個大家庭或經常需要洗衣,你便應選購一部洗衣容量大的洗衣機。一般來說,25件襯衣大約重5公斤,而市面上的洗衣機均有4至7公斤的洗衣量。
洗衣乾衣機的洗衣和乾衣量是否相同?
不是。通常乾衣量只是洗衣量的一半,即2.5公斤的乾衣量便有5公斤的洗衣量。洗衣乾衣機均受到不少家庭的歡迎,尤其是不愛把私人衣物晾曬的家庭。
我應該選購一部二合一洗衣乾衣機抑或一部洗衣機加一部乾衣機?
二合一洗衣乾衣機當然比較節省地方,但某些型號的洗衣機和乾衣機是以疊放的。購買兩部的話便可於同一時間內洗衣和乾衣(如可同時洗5公斤和乾5公斤的衣物)。當然,二合一洗衣乾衣機的價錢會便宜一點。
有沒有一些乾衣機不需裝設散氣喉?
有!有些乾衣機利用蒸氣熱把衣服風乾,熱蒸氣凝結成水點,儲集在盛水器內,不須裝設任何散氣喉。
前置式抑或上置式的洗衣機比較好?
最大之分別當然是門蓋開闔的方向,但當中亦有不少顯著的分別:

前置式洗衣機
- 由於門蓋開啟的方向是在前方,機頂有額外的空間放置物件
- 部份型號有可疊機設計
- 一些新的型號更可安裝於廚櫃之內

上置式洗衣機
- 適合放於狹窄的環境內
- 小孩子不易躲藏於滾筒內
- 對於背部有毛病的人來說,上置式洗衣機可免去放置衣物於滾筒時要彎腰的麻煩
香港居住環境狹窄,在選購洗衣機時有甚麼需要注意?
想善用空間,可選擇一些機身超薄的型號,深度大約為395-445毫米,適合面積細小的家居。
洗衣機的摩打轉速愈高,其壽命是否愈短?
也不是。有些洗衣機是利用直流電摩打推動,其轉速可高達每分鐘1200轉,但摩打壽命卻比傳統摩打高出900%。此外,由於直流摩打不是以一般線圈,而是以磁能推動,故能有效地減低噪音和節省能源。

 

抽濕機
盛水器容量是否跟抽濕量成正比?
不是,不同抽濕量之型號亦可能有同等容量的盛水器。抽濕量愈大,凝結空氣內的濕氣能力便愈高,抽濕範圍亦愈大;盛水器愈大,能儲存的水便愈多,清理盛水器的次數便愈少。
濕度控制器是如何運作?
在適中的濕度下,抽濕機會自動關上。大部份的抽濕器均有這個裝置,某些先進的型號更有濕度及溫度顯示。
如忘記清理盛水器,內裡的水會否溢滿?
大部份的型號均有「自動防溢設計」,當盛水器滿溢時,抽濕機便會自動停止操作。
可否不用盛水器?
可以。某些型號有「連續排水裝置」,可安裝排水管以便連續排水,省卻清理盛水器之麻煩。
如室內溫度下跌,冷凝器會否結霜?
大部份的型號均有「自動防霜功能」,防止冷凝器結霜,保持正常操作。
應如何調校不同之風速?
風速愈高,抽濕量便愈大,但相對地所發出的噪音亦比較大,故此在需要環境寧靜時可調至較低之風速。

 

雪櫃
所有雪櫃是否也採用不含氯氟化碳(CFC)的雪種?
對!世界許多國家包括香港的雪櫃均採用不含氯氟化碳(CFC)的環保雪種 HFC-134a,不會破壞臭氧層,保護地球生態環境。
「冷凍級數」是甚麼?
冷凍級數分為1星級至4星級, 星級愈多冰格則愈凍。4星級冷凍功能是指能夠在24小時內將新鮮食物由室溫25 °C降至-18 °C,而冰格原有食物的溫度則保持在-15°C 以下。
哪裡是安裝雪櫃的最佳位置?
其實並沒有一個必然的答案,但確保雪櫃四周要有最少2吋的透氣空間,並且不要安裝在有陽光照射或接近熱源的地方(如燈、電視、煮食爐)
透明塑膠層架還是精鋼層架比較好?
透明塑膠層架外形美觀,而精鋼層架則承托力較強。
如何確保冷風能均勻吹送至雪櫃內每個角落?
「多層送風設計」利用多個送風出口把冷凍空氣平均散佈至每個角落,確保食物新鮮。
雪櫃內置除臭器有甚麼作用?
能保持食物新鮮,並減少異味。
購買雪櫃時有哪些考慮因素?
除了要留意各種功能外,亦要考慮雪櫃的體積是否適中。打開雪櫃門的空間是否足夠?有沒有足夠的空間拿取食物?